校長的話

Mr. Chan Chung Leung

我很榮幸,也很高興能成為沙田一所著名學校聖公會林裘謀中學的新校長。學校的靈育及德育是我教育理念的基礎,這兩項元素對於培養學生的基督教價值觀和正面的品格至關重要,其中包括愛、信、望、行、承擔、堅毅、誠信、關愛、理想、公義、自律等。這些價值與理念正正符合學校的願景,即根據英國聖公會提出的基督教全人教育精神,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。「沒有道德的教育就像沒有指南針的船,只是無處遊蕩。」——馬丁.路德.金

正當我寫校長的話時,我的腦海中浮現出「GOAL」這個詞語。首先,「G」代表上帝(God)。我相信所有孩子都有天賦的才能,上帝對他視為寶藏的每一個生命都有其計劃。學校應努力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,以發掘他們在學術和非學術範疇的潛力,讓他們對喜歡的事物懷抱夢想和熱情。「GOAL」這個詞語中的「O」,指的是依循神的步伐和計劃工作時,難免會遇到的障礙(obstacles)。然而,我們卻必須學習如何克服之。學生經靈育及德育培養出來的勇氣和毅力,是他們克服困難的先決條件。 「A」代表對他們自身強弱、優劣的認知(awareness)。自我認知是實踐上帝計劃,並為自己訂立目標的第一步。加強自我認知,有助孩子自主地管理思想、情緒和行為。「L」代表終生努力(life-long efforts)。追逐夢想需要熱情作為燃料,也須習得種種知識和技能。學習過程中,師生皆需要付出許多,才能達到終生努力的目標。

盡我所能帶領教師團隊是我的責任,我將與他們通力合作,確保每位林裘謀的學生都得到適切的栽培,給他們成長的挑戰和動力,讓他們堅定不移地汲收新知識,努力實踐所學,最終達成「GOAL」。教孩子走他該走的路,他老了也不離開。(箴言 22:6)

臨近創校40週年,我們是時候數點神的恩典,尤其是對教職員、學生、校友和家長的祝福。我校校友和家長在各行各業擔當重要的角色,為學校貢獻良多,我們為此感到欣喜。我非常感謝他們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關心。我們從中可見神如何光照他們。願祂的光照亮我們的前路。

願上帝今天慈愛地看守我們每一個人,賜我們平安,以及成功所需的一切。

 

陳鐘亮校長
2021年8月

(原文為英文版本)